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歐梵是她的菩薩

歐梵是她的菩薩

有朋友曾對子玉說,「歐梵就是你的菩薩」,從某種意義上講,的確如此。

李子玉曾患10年憂鬱病,婚後李歐梵先生不僅與她一道直面病症復發,還支持鼓勵她寫作,並攜手把治療經驗記錄下來。回顧2001年3月,與李歐梵結婚半年,李子玉憂鬱病復發,「那次十分嚴重,吃藥看心理醫生,飽經折騰效用不大。」所幸的是,這次她有丈夫幫她一起與病魔抗爭。他們在《過平常日子裏》記錄了兩人與病魔搏鬥期間,談到觸動處抱頭痛哭的場景。在李子玉病發憂鬱病期間,李歐梵先生一直鼓勵說:「我們必須盡力,共同渡過這個難關。」而李子玉也切身感受到,在這些痛苦的日子裏,如果沒有李歐梵的支持,真的無法活下去。李歐梵先生考慮到環境對病情的影響,他毅然離開哈佛,選擇回到李子玉的家鄉香港。半年後,倆人相濡以沫,猶如鳳凰涅槃,讓他們在熊熊烈火中獲得新生。

李子玉也感慨,病癒與結婚之後丈夫的疼愛、呵護分不開。李歐梵先生很愛妻子,之前在香港牛棚書院,李歐梵做學術演講,他曾突發驚人之語:「學術對我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我的婚姻。」李子玉女士犯病的時候李歐梵先生翻看國外諸多有關憂鬱病的書籍,從中找尋治病之法。同時陪著妻子,並疏導她,甚至與她一起流淚,一向不信神的李歐梵先生甚至在神面前祈禱妻子快好起來。而看到妻子與佛有緣時,在台北做學問期間,他也帶著妻子行走台灣的佛教聖地,諸如佛光山、法鼓山等。而李子玉女士也不忍讓丈夫孤單痛苦。這種相互的珍惜疼愛帶來的結果就是兩個人積極勇敢面對憂鬱病,並打起精神努力戰勝它。談及此,李子玉說,「佛教讓我心更安,面對憂鬱病更需要自我精進作為。」而這種積極有其丈夫李歐梵先生一半的功勞。時至今日再談憂鬱病,李子玉說:我不怕它來犯我,我已經掌握了處理它的方法。

在《當憂鬱病遇見佛陀》講座現場上,李歐梵先生也是極力配合妻子講演,甚至在一旁演示妻子所講的平甩功。對於這段姻緣,白先勇先生曾說,李歐梵與李子玉的姻緣曲折,極富傳奇色彩,是「半生緣」加上「傾城之戀」。他們在人近黃昏時等來一段美滿姻緣,在互相珍惜之間,也讓彼此成為最為溫暖的霞光。

香港商報 文化東方周刊 2013年04月01日

壓力不倒翁 壓而不倒 李子玉 Start at 14:57
作家李子玉第一次婚姻失敗時,因接受不了而患上抑鬱症,之後那幾年,她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三次病發。2000年,子玉和著名學者李歐梵在美國波士頓再婚,兩人新婚甜蜜,想不到半年後,抑鬱症又再次襲擊子玉。李歐梵不認識抑鬱症,唯有拼命啃書了解此病,並且無時無刻表現對子玉的愛,有一次為了激勵子玉做運動來治療抑鬱,甚至跪在地上央求她。子玉深受感動,決心要令自己康復過來,並一步一步認真地面對令她抑鬱的根源。

Start at 14:57  http://podcast.rthk.hk/podcast/item_epi.php?pid=487&lang=zh-CN&id=31348